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 >> 文章中心 >> 教研动态 >> 教研公告 >> 正文
  
2022年度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科技)应用 及教学案例征集活动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28 19:33:05   【字体: 】【关闭窗口

各位会员、单位会员、理事、理事单位、信息技术学科老师及其他学科教师:

  为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和“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工作思路;同时,促进国家信息技术/科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推动信息技术在各学科中的融合应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决定开展“2022年度中小学信息技术(科技)应用及教学案例”网络公开征集活动。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应用牵引,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创新

二、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技术支持:卓世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三、活动时间

案例征集时间为:2022年5月1日-6月30日

录用公布时间:2022年8月31日

四、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主题要求

本次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分为“信息技术应用案例”与“信息技术/科技教学案例”两大主题。

1.“信息技术应用案例”

体现各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依托智能技术和资源平台,创新教学、研训与评价等应用,建议主题如下:

(1) 创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

(2) 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能力发展

(3) 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与协同教研

(4) 精准教学和评价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2.“信息技术/科技教学案例”建议主题如下:

(1) 小学课例主题:跨学科(STEM)

(2) 初中课例主题:人工智能,此外也接受编程教育、创客、多媒体制作投稿;

(3) 高中课例主题:新课程标准实施课例,包含数据与计算,信息系统与社会,数据与数据结构,三维设计与创意,开源硬件项目设计,算法初步,移动应用设计等;

(4) 职前专场课例主题:不限定,建议使用新课程相关主题。


(二)提交内容

以视频与教案结合形式报送,每位教师最多报送两份教学案例作品。每份作品必须上传教学设计方案文档、说课文档以及课堂实录视频,PPT课件选择性上传。上传文件基本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方案:涵盖教学内容与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活动、教学反思、课堂评价等内容。上传附件格式需为pdf格式,大小不超过1G。

2.课堂实录视频:上传附件格式为mp4或flv格式,大小不超过1G(详细要求请见投稿平台);如是现场录制,录制场地应尽可能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与课程无关的内容;如是网络课程录制,教师本人需出镜。

3.教学资源包:上传附件格式需为压缩包(rar / zip),大小不超过1G。


(三)作品要求

此次活动提交作品应为原创案例,杜绝抄袭、剽窃。如经查明有抄袭和剽窃行业的,将通报所在单位,并取消活动和录用资格。
已在全国各类评奖活动中获奖的、已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的案例,不参加本次活动。


五、活动形式

1.此活动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本次征集活动遵循“应用牵引,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创新”主题,按网络公开征集、线下专家审核、线上发布的步骤展开。最终符合要求的课程视频,将在教育学会相关平台上以网络公益课形式展现。

3.部分典型案例将邀请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拟11月底)现场交流展示,并颁发授课证明。

4.根据课程视频内容质量、平台播放效应,后续组织部分课程直播、在线互动、现场教学等推广活动。

六、报名方式及要求

本次活动自愿报名,全程线上完成。具体报名流程如下:

1.注册报名:于本次活动官方网站(https://www.itec-ces.com)注册报名,按要求提交个人信息,报名成功后将收到短信通知。

2.选择报名渠道:本次活动开设区域通道和海选审核两类报名渠道。

(1)区域通道:选该通道报名的案例作品,将被分派给该区域的省级教研员线上审核。(该通道为首选报名通道)

(2)个人直接申报通道:选该通道报名的案例作品,由专委会邀请专家(各省教研员之外的特邀专家)进行线上审核。

3.创建作品:选择报名渠道后,进入创建作品页,按要求填写作品信息。特别说明课程简介、内容等信息是评选的重要依据,请务必填写准确、清晰。

4.下载并回传盖章作品授权文件:作品信息填写完成后,将自动生成作品信息PDF文档。下载此文档,经由单位盖章后,将PDF文档回传至此网站。一旦下载,所填信息将不能修改。

5.按专委会作品格式要求上传案例作品文件。

6.此次征集活动采取在线方式征集,在线网站登录/注册时需使用手机验证码,在注册成功、报名成功、入围等环节将根据注册填写手机号进行短信通知提醒。

七、联系方式

信息技术应用案例征集咨询:

刘妍
联系方式:19901850610

信息技术/科技教学案例征集:

姜冰倩  
联系方式:021-62232040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专委会

                                 2022年5月 

文章录入:fangqigui    责任编辑:方其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 2017-2020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 Ver 1.5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230061 电子邮件:ahjc2001@sina.com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530号 皖ICP备15000487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系统网站
    技术支持:方舟工作室